实验室简介

时间:2022-10-20浏览:916设置

实验室简介

“表界面科学实验室”是在原国家轻工业部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实验室”(国轻人[1998]122号)的基础上,依托“应用化学”河南省重点学科,经过连续多年投资和建设而成。20074月,经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豫科[2007]69号)。20156月顺利通过了省科技厅的验收,2017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的建设评估,并获得优秀等荣誉。

实验室依据国家、河南省科技发展规划,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针对我国特别是河南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逐渐凝练形成了3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聚合物表界面科学与技术;微纳米材料表面调控与技术;相界面性质及应用领域方向。

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在表界面科学领域组成了一支以院士、长江学者为学术顾问,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的高水平科研学术队伍。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79人,客座研究人员13人,仪器设备专职管理人员14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组成及结构情况如下:教授26,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 人;河南省中原学者”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0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8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河南省高校骨干教师20人;35岁以下11人,35-4954人,49岁以上14人,已形成了以院士、长江学者为学术顾问,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的学术梯队。实验室建有“应用化学”、“材料学”、“化学工艺”3个河南省第七批重点学科;拥有“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艺”、“化学工程”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以实验室的固定研究人员为骨干,先后建设了以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团队为代表的各级科技创新团队9个。

实验室建有完备的形貌观察、结构鉴定、热分析、光谱、色谱等专门仪器设备室,拥有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热场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X-射线单晶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AFM)、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仪以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达6000多万元。

实验室本着“自主创新、重点发展、服务河南经济”的方针,根据自身的基础和优势,以开展表界面科学领域的研究为重点,强化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目前已日渐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科学研究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返回原图
/